台東再飆39.8度 荖葉園嫩葉也烤焦了

張益鈞 陳君毅 李詩健 廖子瑄 報導  / 台東縣

烟花颱風遠離台灣,不過伴隨而來的西南風讓背風側的台東吹起焚風,昨(25)日創下40.6度史上最高溫後,今天中午11點40又飆上39.8度,台東荖葉園內許多嫩葉跟頂芽都燒焦了,讓農民相當無奈!而另外在花蓮港,出現大量水母,經過鑑定,這些水母是比較少出現,在東部海域的海月水母,專家就說,牠們可能是跟著之前颱風的海浪,才漂到花蓮港內。

一朵朵水母在水裡漂呀漂,成群結隊悠遊在花蓮港,看到的民眾直呼好驚奇,民眾說:「就是很好奇因為平常在海邊沒看到。」花蓮漁民對記者說:「是水流給牠帶進來的,(那以前有這樣的狀況嗎),很少啦以前都差不多十幾隻,現在好多整片都是。」

漂泊到花蓮港的水母軍團是海月水母,通常只出現在台灣西部海域,這次罕見現蹤在花蓮,疑似是烟花颱風帶他們過來的,中山大學教授羅文增說:「也可能受到之前颱風影響,一般來講水母牠對物理性的浪,蠻敏感的,所以比較大的風浪的時候,牠會落到港區裡面。」

烟花颱風沒有登陸台灣,但伴隨而來的西南氣流,卻讓台東氣溫居高不下,記者對農民說:「像燒焦一樣,對啊燙傷。」荖葉園的葉子瞬間燒焦,因為西南氣流沉降效應影響,台東吹起焚風,25日創下40.6度史上最高溫後,26日上午11點40又飆上39.8度,讓當地農民相當無奈,當地農民說:「大約我這樣大約估計差不多四成,然後可是,剛剛早上所有朋友來這邊討論的話,還有朋友更嚴重的高達到七成。」極端氣候讓人熱到中暑,農作物也都脫水枯黃,農民只能灑水降溫,盡量減低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