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 美現役軍官將登"莒光園地"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國防部政教節目「莒光園地」,這個星期四29日將播出紀念台美共同成立的「飛虎隊」80週年紀念特輯,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安全合作組組長葛沛迪,可望現身。這也是美國現役軍官首次在國軍政教節目公開亮相,國防部對此並未否認,而我國也傳出南沙太平島填海造陸,機場跑道將從現有的1150公尺延長到1500公尺,讓美軍的F-18戰機和P-8A反潛機都能降落,專家分析,這可以讓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基地,我國在南海議題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南疆鎖鑰」太平島,是我國疆域最南端也是南沙群島唯一駐點,現在傳出將填海造陸,機場跑道從1150公尺延長到1500公尺,跑道延長後每個月負責運補的C-130運輸機,有更安全的起降距離,我國F-16戰機降落大約需要1000公尺跑道,P-3C反潛機則是975公尺,美軍的F-18C/D戰機和P-8A反潛機,分別為1300公尺與1500~1800公尺,也就是說未來台美軍機降落通通沒問題。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軍機上有緊急的事故,我們也可以讓它來這邊落地,做後續的整補,然後等到修復完畢之後再離開太平島,南海或者是台海地區,我們是一個很積極的,很努力的一個貢獻者。」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在莒光園地做適度地公開,我認為可以由點到線到面,以後我認為在電視上,在其他的電視談話性的場合,都可以有這一方面的這些影片或者報導,讓國人知道目前國軍跟這些盟軍,跟美軍或者外軍交流的情況。」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我們會請相關的人士來談論,跟飛虎隊80週年相關的一個主題,那其他的部分我們沒有評論。」現役美軍軍官上莒光園地國防部沒否認,創下台美斷交後史上頭一遭,不僅體現美國鬆綁「對台交往準則」的作為,也讓台美軍事交流更進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