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詢問友邦接贈疫苗 外交部:產量須先滿足國內需求

證實詢問友邦接贈疫苗 外交部:產量須先滿足國內需求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核准專案製造,不過國民黨立委今(27)日表示,外交部20日發文外館,要求徵詢友邦是否有意接受國產疫苗捐贈。對此,外交部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做出回應。

Taiwan Can Help! 國產疫苗供貨充足可贈友邦

對於捐贈國產疫苗給友邦一事,外交部表示,為回應友邦的急迫需求,「外交部曾請駐館向駐在國政府瞭解友邦進口外國疫苗的相關條件及程序,作為先期評估的依據,並準備為以後我國國產疫苗量產並開始滿足國內需求後,可以及時提供友邦協助」。

外交部指出,上述立場也是繼我國去年捐贈國際社會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協助各國抗疫後,再度向國際社會彰顯「台灣能夠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除有助強化邦誼,更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人道關懷,善盡台灣做為國際間負責任成員的應有責任。

外交部指出,面對全球疫情持續擴大,部分友邦在取得疫苗不順利的情況下,對我國國產疫苗的進展持續關注並表達高度期盼;此外,為使友邦不受中國政府疫苗外交勒索,我國政府曾表示,「一旦我國國產疫苗量產,且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前提下,我方願意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

至於國民黨指控外交部幫特定廠商兜售疫苗一事,外交部則聲明「在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狀況下,才可能推動國產疫苗援外,外交部並無協助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情事」。

不會貿然推動疫苗援外 陳時中:會先滿足國內需要

另外,外交部也強調,「絕無幫任何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意圖與行動,更不可能在尚未徵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貿然推動國產疫苗援外」。若是未來有疫苗援外相關規畫,也將以外交部的援外預算支應,不可能挪用國內採購疫苗的經費。

對此,陳時中今日表示,「我國疫苗政策當然要先滿足國內需要,這個政策是不會變的」,陳時中也說,外交單位須根據國際情勢預做準備,但並不會影響到國內施打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