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縣市豪、大雨特報!吳德榮:西南季風致災雨沒完沒了

2縣市豪、大雨特報!吳德榮:西南季風致災雨沒完沒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3)日台灣仍在低壓帶內,偏強的西南風持續將水氣往台灣輸送,天氣依舊不穩定,西半部出現陣雨或雷雨、短延時強降雨的機率偏高,其中中部以北、南部山區容易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南部平地也有大雨的機率,東半部雖然沒有西半部降雨明顯,但也是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且在午後東半部山區也有大雨發生的可能,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

屏東、高雄豪、大雨特報!本週西南部仍將連日多雨

氣象局指出,週三至週六(4日至7日)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中南部地區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高,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降雨較局部,但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出現,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下週日、下週一(8日、9日)西南風影響,但隨著高壓逐漸增強,雨勢較之前緩,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此外,氣象局也針對屏東縣、高雄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兩地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中表示,西南季風致災雨,沒完沒了還得等,而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8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5、6日低壓對降雨的影響,應密切觀察。本週迎風面仍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今日各地氣溫預測,北部24至33度,中部24至30度,南部23至30度,東部24至34度。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9至11日「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西南季風」亦將被迫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局部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不過強度相對減弱、範圍縮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