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雙颱夾擊!颱風「盧碧」生成 西部地區易下大雨、颳強風

恐雙颱夾擊!颱風「盧碧」生成 西部地區易下大雨、颳強風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09:47】

日本氣象廳稍早針對熱帶性低氣壓「TD11」正式命名為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Lupit),氣象局也預估,輕度颱風「盧碧」在週四到週六距離台灣最近,恐怕替全台帶來明顯雨勢。

(翻攝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翻攝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直言,預計「盧碧」颱風會掠過中國福建沿岸或穿越台灣海峽,再通過台灣北部近海。5日至8日,盧碧環流加上強勁西南風雙重影響,西部地區容易下大雨、颳強風,甚至有機會出現致災性強降雨,即使沒有直襲台灣陸地,但在沒有山脈屏障保護下,對「西部地區」來說威脅很大,風雨少不了,提醒大家提高警覺,澎湖、金門、馬祖、西部沿海地區更要做好防護措施。

【發稿09:20】

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台灣附近海面上一熱帶性低氣壓「TD11」最快恐怕在今(4)日上生成為「盧碧」颱風,另外,又有一熱帶性低氣壓「TD12」生成,有機會最快於週三、週四發展為「銀河」颱風,但若成颱預估對台沒有明顯影響;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被3個小低壓環繞,已有2個小低壓已經被標示為熱帶性低氣壓,「小低壓外圍雲系可能影響台灣,強對流發生的機率很高」。

「台灣被3個小低壓環繞」鄭明典:強對流發生機率高

台灣附近的海面很熱鬧!鄭明典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被3個小低壓環繞」,他指出,「一些些擾動,這些小低壓外圍雲系就可能影響台灣,強對流發生的機率很高」,並提到已有2個小低壓已經被標示為TD,「那是熱帶性低氣壓的意思,都有機會增強為颱風,未來幾天就是要關心這些低壓的消長」。

(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此外,氣象專家彭啟明發文分析,預估熱帶性低氣壓「TD11」有機會今日生成為第9號颱風「盧碧」,且距離台灣近,相當有可能成颱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彭啟明也說,雖然路徑還有變數,但是在這個大方向下,無論怎麼走,都還是有機會在週四到週六為台灣帶來顯著的西南風挾水氣,「雖然路徑還是會影響西南的強度和水氣量,不過中南部仍容易有旺盛的對流雲系及明顯的雨勢,中北部及東北部也容易有陣雨或午後雷雨」。

而熱帶性低氣壓「TD12」,氣象局表示,近日不排除生成為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但預估路徑將往日本移動,對台灣無直接顯著影響;針對今日天氣概況,今日受到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山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