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後遺症 北市4醫院設新冠特別門診

戢靜璇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確診後康復,很多人卻反而留下後遺症。台北市約有5%-20%的新冠確診者,康復後仍然有長期後遺症,像是咳嗽、呼吸急促、嗅覺異常,甚至是心理上的壓力,因為曾長時間被隔離,容易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反而更難痊癒。因此台北市7月14日開始,特別在台北榮總、聯合醫院等一共四家醫院,成立新冠長期追蹤特別門診,整合胸腔內科、精神心理科等等,要幫助這些康復者回復正常生活。

染疫康復後的後遺症包含頭痛、憂鬱、健忘、呼吸急促、嗅味覺持續異常,還有咳嗽等症狀,對這些康復者來說,只是不再具有病毒的傳染力,對身體卻已是大大損傷。確診康復者林彥汝說:「我是輕症的關係,所以我目前沒有感覺到這個病毒對我身體有留下什麼問題,像是我公公曾經有一天,他就是整個晚上都在咳嗽,醫生說這就是因為有後遺症的關係,因為他的肺纖維化恢復得比較慢。」彥汝也談到,除了生理上的後遺症,心理上才是最難治癒。

台北市為了幫助這些確診康復者,在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北醫附醫、聯合醫院四間醫院,成立新冠長期追蹤特別門診,其中又以這類型的後遺症最多。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說:「最常出現一般還是有關情緒方面一些不穩定,甚至家人也得了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有時候會有一些創傷後症候群,這些症候群表現症狀,就是我剛剛前面提到的焦慮失眠。」李偉強透露,長期追蹤門診必須跨部門診合,從胸前內科、復健科、再到精神心理科,有的康復者甚至要花半年才能讓身心回復到平穩狀態,也許大家多多的關懷、少一分的異樣眼光,能讓這些康復者多一分支持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