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倍券"要來了!不排富 補教業盼納入

陳詩雅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振興5倍券最快9月發放,會隨著疫情趨緩的時候推出,預計讓民眾拿出1000元換成5000元的振興券面額,希望大家多出來消費刺激經濟。之前傳出將比照去年規劃,鎖定餐飲、百貨、旅宿和藝文等產業適用,但今年疫情嚴峻,導致幼教補習業停課,他們也希望納入5倍券支付適用的範圍。

讓許多人好期待的振興5倍券,在疫情趨緩後即將發放,預計民眾可以用1000元換5000元,紙本與數位券都有,5倍券比去年的3倍券多了一千元的面額,目前規劃1000元券3張,500元券2張,200元券5張,沒有排富全民普發,但還是有人不懂,為何不發現金就好?就是希望大家真的拿出來消費,刺激經濟。

不過5倍券能用在哪些產業?今年疫情嚴峻,幼敎補習業從5/19開始停課,但是6月房租水電費還是要付,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說:「高中國小的補習班,大概佔了我們補教界60%以上,說實在話他們沒有所謂的線上學習,因為國小無法線上,一個月收一次費用,所以5月19日開始停課的時候,學生都來退費退光了。」

補敎協會擔心會有雪崩式的倒閉潮,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說:「不是在停課期間,而是應該發生在復課以後,因為復課以後仍然招不到學生,大概他就要停損了。」其實不只業者,許多幼教補習業老師的收入也受到影響,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總會秘書長李俊雄說:「低年級的兼課老師,他們停課就沒有收入了,人口有多少呢保守估計,也有大概有7、8萬人。」補敎業在全台約有1萬8千家,台中最多,其次是新北,就在5倍券還在規劃醞釀之際,幼教安親和補習業者先喊話,要爭取納入這次振興券適用範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