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疫苗打不到 7/19後改AZ還要再等

萬紹安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進口的疫苗量能吃緊,第五輪預約接種的簡訊也在8/5發送,11日起可以開放接種,但總共只發送51萬則簡訊,跟意願登記的887萬人差很多,以第五輪只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來看,會有兩種人這波還等不到預約簡訊,一種就是在7/19前,登記意願勾AZ的要等到下次開放接種AZ的時候才能預約,以及在7/19後有增勾或改勾AZ的,要等到原本登記的人打完,才能預約接種。

各地打疫苗,全台疫苗接種如火如荼展開,8/5也已經開始發送預約登記簡訊,不過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台灣AZ疫苗剩86萬劑、莫德納剩65萬劑,以這次第五輪開放接種的民眾來說,11日起開放接種,對象以7/19前疫苗意願登記莫德納的65歲以上長者,和55歲以上第九類對象為主,共發送超過51萬封簡訊。

但這批疫苗意願登記人數有多達887萬人,其中登記莫德納的就達到95%,以目前台灣的疫苗量根本就不夠打, 醫師李秉穎說:「已經接種過1劑疫苗的,就要不得已稍微延後,可能延個1、2個月到3個月,不過已經有研究發現說,這個新冠病毒疫苗延後的話,它的效果還是會再,而且反而是抗體的濃度會比較高。」

不過,這批除了不符合接種資格的不能打之外,在7/19第三輪疫苗意願登記截止後,7/27增加或修改成AZ的,都要等495萬原本就登記AZ的民眾,打完之後才能預約,不照長幼年齡順序,這樣的人就有超過百萬,也讓很多民眾都想問,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打得到疫苗?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因為疫苗到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我們目前沒有辦法百分之百肯定。」也就是說,目前還得觀望疫苗到貨日期和數量,接下來8月底不排除安排高端開放民眾接種,只是疫苗量能吃緊,民眾等等等就是等不到,恐怕對台灣的疫情防控再增加一道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