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顧結合地方創生 再造新契機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您有聽過「綠色照顧站」嗎?雲林縣的莿桐鄉農會,開辦社區照顧據點,找來回鄉創業青年做老師,結合在地農產,以青年老年共學的方式,一起研發創意餐飲,希望再創造地方經濟的新機會,這種綠色照顧,結合地方創生,也傳承長輩、最蓋寶貴的人生智慧,透過鏡頭,我們帶您走一趟雲林的莿桐,體驗充滿家鄉味的美好的生活。

每個星期一,莿桐鄉65歲以上有報名參加綠色照顧的阿公、阿媽,都會來到莿桐農會旁的基地上課,這天鄰近的育仁國小高年級學生,透過青銀共學,展開一場很特別的戶外教學,涵蓋熱情與活力元素的每一堂課,總是緊扣在地精神,強調特色產物,全國超過七成的豆皮供應來自莿桐,推廣國產黃豆,以綠色照顧這門課做開場白,自然產生奇妙的連結,在這裡,長輩不只是被照顧的角色,他們還能展現累積多年的生活智慧。

她是莿桐青年返鄉的創業代表,人稱女王,推廣咖啡文化是她每天的工作,國產黃豆讓這杯舒服拿鐵,瞬間貼上了莿桐專屬標籤的浮水印,食材完全不浪費,運用農村智慧,將可以再被利用的資源,回到土地與田間,讓豆粕鞠躬盡瘁徹底發揮,街道上轉角邊的咖啡廳,青年返鄉創業,以咖啡這個時尚元素,深耕在地、回饋家鄉,烘豆,從小在莿桐的長大的廖思為,是大家口中的國王。

身為藥局二代,他不接班,和另一半王琴理一起回鄉創業,以創意咖啡成為綠色照顧的另一個基地,活到老學到老,綠色照顧讓家中長輩白天有地方學習,從做中學、學中玩,無論如何,田間依舊是她們最擅長熟悉的舞台,活化學習課程,青銀共學的火花,不只營造另類地方創生的元素,還有千百種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