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很少還是胖...營養師揪8大原因

吃很少還是胖...營養師揪8大原因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減肥是很多人一生的課題,不少人會節食來讓自己再好看一些,但結果卻是「沒吃什麼,怎麼還胖?」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強調「不吃≠變瘦」,並點出民眾若遇有8大原因纏身時,長期下來並不會比較瘦,反而體脂肪還會增加很多,因此希望大家還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

她怨節食了卻沒瘦 營養師無奈「不吃≠變瘦」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曾經有個想減肥的女大學生,常常一陣子就會克制自己不要吃太多,結果撐不到幾天就突然很想大吃一頓,或無法控制的去吃高熱量小點心裹腹,「長期下來並沒有比較瘦,體脂肪還增加很多」,高敏敏強調,控制飲食的確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不吃≠變瘦」,反而還可能更胖,並點出8個「為什麼吃很少還沒瘦」的原因,提供參考。

●易失控怒吃→心情不好更易失控,心情不好同時又要控制飲食,反而更想吃。

●沒飽足感→吃更多垃圾食物;推薦多吃蔬菜,除了營養外,也能更延長飽足感。

●沒力氣運動→加速肌肉流失,身體沒有足夠的肌肉,導致沒力氣運動,或是運動也沒用。

●壓力肥→影響自律神經系統,現代人壓力大且是長期持續狀況時,身體會出現自我保護機制,開始容易囤積脂肪。

●基礎代謝率降低→吃太少會讓身體進入「節能模式」嚴重時還會影響心情。

●荷爾蒙失調→食慾來克制不住,即便有運動和飲食管理,卻依舊變胖,或許是荷爾蒙出問題,此時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容易復胖→體脂肪增加,惡性循環,因為只吃零食、吃太少或是只攝取單一食物都會造成肥胖,讓體重、體脂不減反增。

●下一餐吃更多→補償性飲食,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太餓,導致惡性循環。

(翻攝/ 高敏敏臉書)
(翻攝/ 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建議,想吃東西時不要壓抑自己,吃點健康的食物都沒有關係,比如來盤水果、喝杯豆漿或牛奶優酪乳、來片雞胸肉等都可以,但也不要放縱自己吃空熱量食物,像是炸物、加工食品、甜點等。

高敏敏說,一直告訴大家營養均衡的重點是「多吃蔬菜、低卡原型食物」,且最好不要等餓了才去吃飯,而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因為如果沒有定時吃飯,除了會導致越吃越多,還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因此希望大家都能將飲食的好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執行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