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員工肺結核 26嬰預防性投藥

吳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新北市

月子中心住的都是抵抗力比較弱的新生兒和產婦,但卻爆發了肺結核感染事件!汐止某家月子中心,有員工4月時感染肺結核,家長卻在8月才收到通知,控訴衛生單位慢半拍,新北衛生局證實,5月接獲通報時,有請專家到場評估,也匡列26名嬰兒。新北衛生局表示,肺結核不同於新冠病毒,需要判定傳染期的時間比較長,因此才會間隔比較久才通知家長。而胸腔科醫師則提醒,孩子還沒發育完全,用藥可能會有副作用,他也表示,小嬰兒的免疫力差,如果感染肺結核,細菌也可能跑到骨頭或是腦部,影響恐怕不小。

婦產科門診和產後護理之家緊鄰隔壁,新北市汐止這家月子中心,被爆出有內部員工四月感染肺結核,小北鼻的家長卻到八月才被通知,有新手媽媽懷裡抱著嬰兒很擔心,小孩會不會被感染了!新手媽媽說:「我滿擔心的我也怕我自己的小孩有接觸到。」

家長控訴怎麼隔四個月才通知,新北衛生局回應,當時正值疫情爆發期間,而且肺結核不容易被診斷出來,避免增加檢驗時的染疫風險才暫緩通知。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潤秋說:「5月底的時候接獲這個通知,我們立刻就按照中央的工作指引,偕同專家到現場,可感染期在7月的時候把它判斷出來它的長短,在疫情稍微緩和的時候,盡快啟動安排他們去照X光。」

中央指引偕同專家,協助可傳染期判斷7月判斷出來長短,月子中心則發聲明,表示4月接獲通報個案感染結核病,該同仁已經休養在家,沒有進到月子中心出勤,也安排清潔公司全面清消。小朋友經過X光檢查目前沒有人被感染,但肺結核潛伏期長,這個月開始接受預防性投藥,這小小身軀就要用藥,醫師也提醒可能會有副作用。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它可能會讓你的肝指數增高,甚至有時候會造成黃疸,小朋友因為他剛到這個世界,他抵抗力還沒有很足夠,看到什麼肺結核第一次他也不認識這個細菌,所以可能免疫力還不會啟動,細菌會跟著血液循環到處跑,甚至就是怕到其他的器官,甚至到骨頭腦部都有可能。」

小嬰兒免疫力差,一旦感染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只是隔了這麼久才通知要家長怎麼安心,衛生局說不是不報,而是肺結核屬於法定傳染病不能主動公布。肺結核不同於新冠病毒,他是由細菌傳播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不會透過衣物傳染,不論如何未滿足歲的孩子要用藥又要照X光,已經讓家長很心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