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明霸克露橋斷 空投冷凍肉品馳援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日前遭洪水沖斷,公路總局連日來趕著搶通便道,只是近期頻繁發生的土石流,讓施工人員的安全受到威脅,工程進度也受到影響,而山上居民的糧食還是透過空勤隊空投運補,而先前補給的都是乾糧類食品,今(17)日則是載送了一批冷凍肉品,讓部落居民好開心,一收到馬上拿著刀切肉分發。

這不是哪個豬肉攤,而是高雄桃源區部落裡,因為收到了冷凍肉品的補給,高雄桃源區復興里里長江維明說:「感謝現在都看到很多的冷凍豬肉。」拿著刀當場開剁,要平均分配給族人們,大家很開心終於有肉吃了,高雄桃源區復興里里長江維明說:「為了公平起見,我們里裡面的婦女會,發動她們的勤儉跟公平來切豬肉。」

因為便道還沒搶通,山上的物資還是靠空投,而需要看病的居民也是得靠空勤隊載送,就因為區內的聯外道路「明霸克露橋」被洪水沖斷,空勤隊運補物資載送病患,已經是桃源區這些天來的日常,大家都期待便道能快快搶通,只個整個工程面臨巨大的挑戰,滾滾泥流直撲而來,水勢洶湧又湍急,這條是高雄桃源區的玉穗溪,近期時不時就會發生這樣的土石流,讓現場便道的搶通工程進度大受影響,公路總局甲仙段段長陳正偉說:「有很多無預警的土石流會發生,現在土石流發生的狀況,已經跟雨量沒有相關的關聯性,這是我們最為困擾的部分。」

為了便道的搶通,工程人員冒險施工,而學者表示,因為地質的天然條件,即使不下雨還是很危險,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謝正倫說:「3天每天都連續有土石流流出來,而且誘發土石流的雨量也都很小,那有一次甚至沒有下雨,只是因為支流的水一直灌進來,也能發生土石流,所以它是非常不穩定的一種現象。」為了要讓山上的居民有條方便的路通行,工程單位跟大自然拼搏,要如何克服目前的困境來搶通便道,對工程單位來說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