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首批混打 3.3萬劑莫德納給醫護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新北市

指揮中心首批配發3.3萬劑的莫德納疫苗,給專責醫院的一線醫護人員混打,雙北市今(18)日,也由新北慈濟醫院率先開打,不過根據慈濟醫院表示,其實院內願意混打疫苗的醫護只有199人,大約只有1成,而不願意混打的醫護人員,有些是害怕第2劑莫德納的副作用,也有人認為混打的相關研究數據,還不夠充分。

對於醫護們來說,打到什麼樣的疫苗,似乎不是最重要,有打到完整2劑保護力,才是當務之急。北慈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說:「因為剛好注射的時間到了,大部分同事就是輪到了就是,看開什麼疫苗梯次,就去打什麼梯次。」

3.3萬劑莫德納疫苗,17日才陸續配送到各醫院,以新北慈濟醫院為例,一線醫護有90%第1劑是施打AZ疫苗,而這當中又只有10%約199人,願意第2劑混打莫德納。北慈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吳秉昇說:「第1劑疫苗如果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他們第2劑可能還是希望打2劑相同的疫苗,另外有一些同仁他們的考量,就是說雖然混打抗體濃度保護高,但是混打疫苗會不會安全方面,成為長久的問題,這個還需要更多時間驗證。」

國外陸續有研究顯示,第1劑施打AZ,第2劑混打MRNA疫苗,像是莫德納或BNT的中和抗體數據,是施打2劑AZ的6倍左右,但對於部分民眾來說,可能還是不太敢嘗試。另外指揮中心也預計,第2批要再配送4.4萬劑莫德納,再給一線醫護混打,希望讓他們擁有更好的保護力,來照顧患者也保護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