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茶素抗新冠病毒 台師大研究登期刊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喝綠茶也能對抗新冠病毒嗎?台師大研究團隊,從綠茶中萃取多酚兒茶素群,進一步研究,發現能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強化免疫機制及改善急性肺損傷,不僅能夠預防,同時能有效減緩新冠肺炎病徵!研究已經在七月份,登上國際知名期刊《抗氧化物(ANTIOXIDA)》,不過專家也提醒,兒茶素雖然可以靠喝「綠茶」攝取,但劑量恐怕不足以抑制病毒!只有萃取過後的成分,比較適合用來做為、對抗新冠病毒的輔助治療食品。

台師大團隊從綠茶中萃取「兒茶素群」,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體內的兒茶素濃度到達每毫升「195微克」,就能有效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同時也發現,多酚兒茶素群能有效治療「肺損傷」與降低免疫風暴等狀況。台師大生科專業學院創院院長鄭劍廷說:「急性的肺損傷還有肺裡面的自由基,還有些白血球的浸潤,還有些死亡的一個基因都可以被抑制下來。」

台師大是以研究以SARS的冠狀病毒做實驗,目前僅進行到動物實驗階段,研究內容在上個月,已經登上國際期刊《抗氧化物(ANTIOXIDA)》,而台師大的研究,建議一個50公斤的人,每天要攝取2.5公克的總劑量,一天需分兩次或三次攝取,讓血漿中、獲得一定的濃度,但這些量,想透過喝綠茶來獲得,難度相當高!

台師大生科專業學院創院院長鄭劍廷說:「一天可能要喝到二三十杯以上,所以這個量有點比較大。」未來研究團隊不排除跟北市聯醫合作,針對輕症患者來做實驗,希望能做為對抗新冠病毒的輔助治療食品,但是建議,民眾不要因此喝過量綠茶,可能會攝取過多咖啡因等,想預防卻帶來其他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