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2境外確診 將加強帛琉團返國檢疫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帛琉維持的零確診紀錄破功了嗎?帛琉20日證實,出現2例從關島境外移入的病例,這是否會影響到14日才開放的帛琉旅遊泡泡2.0?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確診個案的疫調足跡,和台灣旅行團都沒有接觸,不過會針對帛琉團旅客加強檢疫,比照一般入境者篩檢,入境後12到14天再多做1次PCR篩檢。國際間變種病毒DELTA肆虐,國內的境外移入個案當中,已經有16例「突破性感染」,也就是打完2劑疫苗超過14天,還是確診,醫師提醒,光靠疫苗護照恐怕是擋不住病毒的入侵。

帛琉張開雙手,大聲吆喝大家快來浮潛,卻冒出兩名境外病例浮出水面。兩名帛琉人8月15日關島飛到帛琉,入境5天後檢測陽性確診,怪的是兩個人都照帛琉防疫規定,打完兩劑疫苗滿14天,登機前3天內PCR也陰性,卻還是確診,匡列接觸者採檢幸好都陰性,兩人算突破性感染嗎?指揮中心說得確定打完兩劑後是哪一天發病,是不是DELTA病毒?還得送其他國家幫忙基因定序才說得準!

台灣的帛琉泡泡團,14日打頭陣,18日第2梯,會不會跟確診病例打過交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跟我國旅遊團都沒接觸,所以我們要求帛琉團,要求跟其他回國的人進到台灣的人,入境的人都一樣採兩次,到12~14天時再做1次PCR篩檢。」

帛琉這些境外移入個案,入境時有相關居家檢疫規定,跟我國的旅遊團也不同,不過既然傳出有新的案例,也會提高警覺。本來帛琉團是回國後在機場做深喉唾液,5天進行PCR篩檢,現在會要求與其他入境者相同到12~14天時再做1次PCR篩檢。

帛琉泡泡因此破了嗎?雄獅旅遊表示目前沒有變動,KKDAY說第二團自由行居多,會配合防疫協助回台旅客,全球最頭痛的DELTA病毒,更強大的無孔不入,衝破疫苗的鋼鐵盾牌,變成突破性感染,也就是打完兩劑疫苗14日後確診。

目前台灣有16例境外移入,符合突破性感染,其中有6人中的是DELTA變種病毒,接種的疫苗分別是3人打莫德納,其他是BNT2人和嬌生1人,怎麼打了兩劑還是中了DELTA的詭計?北醫胸腔科醫師周百謙說:「現在比較擔心的是說,注射完兩劑疫苗後,大家會不會掉以輕心,現在要去找一個方法,來確認注射完疫苗的人,有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

新光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現在擔心的是變種病毒株,會不會讓14天帶病期,期間會延長,或者是說在病毒非常少量的過程,或者是說在隔離病房、檢疫所的地方,並沒有做得非常好的手段底下,也有可能會造成澳洲一樣,會有一個被傳播出去機會,所以我想這個情況大家可能都要多所留意,隨時我們還是會有DELTA病毒入侵到我們社區的風險。」

醫生提醒,打疫苗後還是感染,可能會成為常態,就算打了疫苗還是要防疫,以為戴口罩不用多洗手不用,這才是打疫苗最要不得的副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