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驗出4陽性 陳吉仲:守住畜牧場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圍堵非洲豬瘟破口!台灣22日出現第1起,來自越南的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面,如果染疫的豬肉變成廚餘,又沒有經高溫蒸煮,恐怕會導致豬隻染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形容情況「非常嚴峻」,警政署大動作清查越南商店,發現移送的19件走私肉品當中,有4件驗出非洲豬瘟陽性,而且出現在養豬大縣彰化、台南和高雄,現在最重要的是「守住畜牧場」,也祭出五大管制措施,更呼籲民眾不要買來源不明的肉品。

今(25)晚將舉行跨部會應變會議,要求各縣市全面檢視養豬場並清查越南商家不明肉品,下架路邊電線桿旁廚餘桶,以及針對移工及新住民發送簡訊,呼籲不要購買來自家鄉的非法肉品。農委會更要跨部會圍堵非洲豬瘟,全台676間廚餘養豬場,必須依法高溫蒸煮廚餘,攝氏溫度90度長達1小時以上,各縣市政府重新檢驗,全台6499間養豬場,各縣市的衛生單位,稽查轄區內越南商店,有沒有來歷不明的肉品,魚目混珠混到走私豬,地方道路或電線桿旁放的廚餘桶,地方環保局通通要將它們下架,讓廚餘流向可以管控。

勞動部針對外籍移工,內政部針對合法新移民,簡訊通知他們,不要買非法的家鄉肉解鄉愁,只養二三十頭豬的小型養豬場,沒有蒸煮設備卻偷用廚餘,被查獲開罰最高20萬罰鍰。因為台灣豬一旦染疫,養豬業至少要35年才會恢復元氣,要豬事如意,萬萬不能讓走私豬肉乘心如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