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亂子草恐傷生態 專家巡查防擴散

徐孟蘭 洪年輝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集集鎮的粉紅景點「粉黛亂子草花田」被列為危險外來種,會破壞本土生態,因此確定要全數剷除,業者承諾30日就會動工,而為了確認粉黛亂子草的種子有無擴散的狀況,特生中心專家一早也前往花田周圍的社區、草地巡視檢查,初步沒有發現有擴散的狀況。

專家在草地上仔細尋找,不時彎下腰撿起雜草的種子、草根認真看,特生中心植物組長陳建名說:「亂子草是整個花梗都是紫色的,這個只有一小段,一小段所以這麼低這不是。」專家手上的這株其實是台灣紅毛草,也有很多人會將它誤認為粉黛亂子草。

台灣紅毛草是禾本科,株高40-90公分,圓錐花、散生,小穗柄有粉紅色、紅色長毛,成熟時易脫落,而粉黛亂子草也是禾本科,株高30-90釐米,頂端拱形,花期9-11月,花穗是粉紫色的,兩者長得有點像,但其實大不同,特生中心植物組長陳建名說:「目前是完全沒有,從裡面園區就沒有不要說外面啦。」

專家和社區民眾一起巡視花田周圍的社區和草地,目前都沒發現亂子草有擴散的狀況。專家也解釋,因為每年8、9月是粉黛亂子草的開花期,開花時會長滿種子,風吹或是鳥吃就會散播,因此才會要求業者盡快剷除,業者也承諾,先拔除花田裡的鉚釘,接著30日就會動工剷除,而剷除後也會持續觀察2年,防堵粉黛亂子草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