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區間車"上路1個月 台鐵證實ATP故障

吳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最美區間車EMU900型台鐵列車又出現問題了嗎?台鐵局證實,自動防護系統也就是ATP出現故障,原因可能是電壓有問題,已經請原廠提出分析報告,目前列車已經修好而且正常營運。不過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件也是ATP出問題,讓外界特別關注。其實EMU900型列車,台鐵花了253億元購買,但從4月首航以來就出現零星故障事件,台鐵表示將請車商韓國現代樂鐵公司提出報告,在一週內調查原因,畢竟台鐵預計112年為止將把52列的車輛交貨完畢,如果有瑕疵,將會全面改善更新。

有最美區間車之稱的台鐵EMU900型列車,才上路一陣子,昨(28)日卻被爆出自動超速防護系統ATP出現故障,也就是當列車超速駕駛也沒有減速,系統就會直接緊急煞車。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教授鄭永祥說:「(ATP壞了)它就變成人在控制速度,交給人就有風險,所以它一般ATP的控制就是說可以在,讓列車在運行的過程中,可以確認在合理的速度下運行,我覺得這個東西,台鐵一定要去審慎調查跟評估,行車不能再讓它出現這種問題,安全不能開玩笑。」

事實上最美區間車去年底試車就出現故障,4月營運,6月因為跳電故障,這次又是ATP故障,台鐵可是花上253億元,怎麼會買了新車卻頻頻出狀況,台鐵局回應,ATP的螢幕故障,但核心沒有問題,後續將與車商討論一週內調查出原因,如果品質有瑕疵將請車商改善更新。目前車輛已經修好正常營運,這次故障會受到關注也是因為,2018年台鐵普悠瑪號出軌意外就和ATP有關。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如果說在新車進來的時候,能夠在它的運轉期間,能夠隨時發現問題就能做立即性處理,我們認為這是比較重要的。」

EMU900型去年交車2列共20輛車廂,預定今年會再交車10列,到112年為止總共52列520輛電聯車將全數交貨完畢,花了錢買到的車卻有瑕疵,有人質疑這是異常的重大疏失,台鐵表示將持續和專家學者討論分析,只是時不時來個故障,相關單位得確實把關,畢竟行車安全是重中之重容不下任何危險因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