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本土3人確診 個案集中新北市

戢靜璇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今(30)日台灣新增3例本土個案都在新北市、5例境外移入、沒有死亡個案,台中也出現一名施打高端後不良反應事件,這一名30多歲女性,施打高端第2天出現雙眼上吊、全身抽,好在送到醫院急診後,今天已經狀況穩定也返家了,目前還沒辦法證實這些狀況是跟疫苗有關;陳時中也特別提到,第6輪高端的接種率8成6左右,確實比前幾輪的疫苗都要低一些。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土的病例有3例,都不是在居隔期間(檢驗出)的。」3例都在新北市,其中兩例感染源不明,而5例境外移入,沒有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只有其中一名個案是接種過一劑中國科興疫苗,另外第6輪高端疫苗施打29日結束,指揮中心也統計,高端報到率只有86.53%,比之前幾輪疫苗都低,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約略比前幾波施打疫苗的施打率,都有稍微低一點,但也不算低的太多,以前大概都9成左右。」

高端疫苗也新增一例不良反應事件通報,台中一名39歲女性,8月27日接種疫苗,29日出現全身抽蓄雙眼上吊喘不過氣,送往醫院急診,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那到院後的意識清楚,生命徵象也穩定,經過急診留觀症狀緩解,在今天上午已經離院返家。」這起疫苗不良反應個案,是不是跟疫苗有關還需要調查,不過其他廠牌疫苗的安全性是否足夠,現在也出現了疑慮。

29日傍晚捷克增送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被懷疑是跟日本28日傳出含有金屬物質的疫苗,出自同一個藥廠,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一批它應該批次跟日本相關是無關,每一批進來還是要做檢驗封緘,檢驗封緘不管是從外觀內容物酸鹼度,細菌培養等等都會完整的來做(檢驗)。」

為防變種病毒入侵,指揮中心推社區加強監測方案,30日起全台82家診所,提供公費家用快篩,讓醫師評估民眾症狀是否有疑慮,有疑慮的話就可以進行快篩,另外28日確診的長榮機師,接觸者採檢結果,24人陰性兩人結果還沒出爐,好在這次機師感染沒有擴大,指揮中心也透露,二級警戒9/6又是一階段的截止日,下一階段,台鐵高鐵有望因應節日增加運量,其他想要大幅度的鬆綁,恐怕要等到疫苗涵蓋率達6成以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