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責醫院醫護 可以混打AZ.莫德納

林仙怡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月開始,指揮中心開放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可以混打AZ加莫德納疫苗,昨(2)日再宣布,擴大到第一類所有醫事人員,包括藥師,也納入混打的對象,原因是國內目前還有約3萬多劑的莫德納疫苗,即將到期。不過BNT疫苗來台後,優先給青少年族群施打,也有學者認為是錯誤政策,應該優先讓高風險族群,施打第二劑。

8月7日起到29日,大約有4.4萬名專責醫院醫護混打,9月2日指揮中心又宣布,再開放基層醫療診所的醫師藥師也能混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只要滿10週AZ,施打完之後滿10週,目前我們針對滿9月17日之前的,大概有10.2萬人。」

估計國內目前大約有3萬多劑莫德納疫苗,在5日和12日即將到期,預計7日會再配送4.5萬劑莫德納,給施打第二劑的對象。不過疫苗接種順位也引發學者批評,是錯誤政策,指揮中心將BNT優先給青少年族群接種,但有學者認為青少年重症率並不高,應該先讓高風險的長者接種第二劑,而指揮中心力拚第一劑的疫苗覆蓋率,學者也認為許多國家都打到第三劑,部署似乎慢半拍。

另外除了讓年輕族群有機會打疫苗,學界也呼籲85歲以上長者,施打將滿12週也應該開放混打BNT,至於指揮中心規劃未來到貨的疫苗,按照年齡往下施打,學界也建議可以讓中間的年齡層,有機會打MRNA疫苗,疫苗該如何分配誰該優先,在到貨量不足的情況下,更成了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