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傳4種人別喝綠豆湯 醫斥:無稽之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熱,很多人會來碗冰涼的綠豆湯消暑,不過網路有段影片指出、在中國武漢和江蘇、分別有2個老婦人,在吃了綠豆湯後不幸身亡,特別提醒有4種人不要喝綠豆湯,包括體質寒流、有在喝中藥、以及體質虛弱的老人兒童還有經期的女性,不過我們向營養師及心臟科醫師求證,網路這段影片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

網路謠傳在吃中藥的人不可以喝綠豆湯,月經來了也不能喝耶,不過這些訊息是真的嗎?網路上隨便一搜關鍵字「綠豆湯」,就有文章和影片分享,「超恐怖!喝綠豆湯竟心肌梗塞差點死掉」,「喝綠豆湯她差點丟了命」,甚至有文章點出4類人不要喝綠豆湯,分別是寒涼體質、喝中藥的人,體質虛弱的老人、兒童,或是經期女性,但我們求證營養師,營養師要為綠豆抱不平,其實都滿適合吃綠豆湯的,因為它是很好的澱粉,也是屬於澱粉裡面,蛋白質含量比較多一點的,如果說你是屬於高血壓的或是高血鉀,尤其高血壓病人,他需要就是大量的鉀離子鎂離子,這些綠豆其實都滿豐富的。

綠豆主要營養成份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磷、鐵、鉀、鎂、鋅,還有葉酸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網路上還謠傳,中國武漢和江蘇,分別有老太太喝了冰鎮綠豆湯後死亡,心臟科醫師認為最大的死因,可能和食物的溫度有關,年紀大的人一旦超過70歲以上,全身一定會有某程度的動脈硬化,彈性本來就不好,所以突然間從口鼻裡,一下子進去非常冰冷的東西,血管會一下子縮起來,這時候如果是在心臟血管上就容易造成心肌梗塞,如果是在腦血管上面的話,是有可能造成中風的風險。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和年紀、三高有關,應該戒菸少喝酒、多運動、控制體重,而不是把腦中風怪罪到綠豆湯身上,相反的綠豆低脂、高鉀,適量飲用還有助於保養心血管,可別再誤信傳言誤會了綠豆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