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蚵衝擊!蚵農盼加強邊境檢測.標產地

徐孟蘭 謝憲宗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中秋假期不少人喜歡烤帶殼蚵仔,但市面上賣的有很多沒標產地。來自雲林、彰化、嘉義、台南、4縣市200多位蚵農,抗議市面上有越南進口蚵混充台灣蚵。還有傳言不能進口的中國蚵,會先送到越南再改標成越南進口台灣。蚵農們希望政府加強邊境檢測,並要求市售蚵仔都要標產地,保護本土蚵農。

200多位蚵農反對越南蚵進口台灣,開來的貨車上載滿蚵殼,綁著白布條抗議越南進口蚵害國內蚵農快活不下去。蚵農丁健家說:「這一年來受到越南進口牡蠣影響,導致大家的牡蠣都滯銷,那進來之後,牠還混充台灣牡蠣,外面市售牡蠣,都沒有標示產地。」

台灣蚵一斤160-180元,越南進口的比較便宜一斤120元,有不肖業者看準中秋假期有大量需求,會進口越南蚵假冒台灣蚵去賣賺取暴利。蚵農說:「最好是都不要進口,牠一進來,我們全部這些產業都會活不下去。」蚵農希望不要開放進口,保護在地蚵仔產業,甚至還傳出有業者會買更便宜的而且不能進口的中國蚵,先進到越南洗產地,再假裝越南蚵進口台灣。

漁業署主秘繆自昌說:「有可能大陸運到越南,從越南那邊進來,所以這部分,我說就要來做鑑定。做鑑定這我們已經在做了。」台灣蚵肉色澤深偏青黃色,聞起來腥味重,中國蚵比較大跟打火機差不多色澤淺偏淡白,聞起來有防腐劑的味道,買蚵仔時還是要多看多挑多聞,避免高價買到劣等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