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停課引恐慌 專家:家長助童心理建設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高,接二連三許多學校因為有確診或是居家隔離的學生突然停課,讓孩子和爸媽都措手不及,該怎麼減輕孩子對突發停課的焦慮,同樣身為家長的護理師,建議爸媽頭一件事就是讓小孩安心,爸媽會在校門口等待他們回家,不要慌張,最棘手的是幼童的PCR檢測,有護理師建議家長陪同時,可以說故事情境引導或是提醒小朋友像學游泳一樣閉氣20秒就能結束,降低焦慮。

曹筱芸是全校孩子的護理師,也是2個孩子的媽咪,3歲的孩子今年上幼兒園,要怎麼保護自己,她也是千叮嚀萬交代,儘管自己的學校都做好萬全準備,眼看其他學校因為孩子確診或是居家隔離,突然停課,殺了爸爸媽媽措手不及,尤其是幼兒園和小一的孩子,那麼小面對PCR戳鼻孔篩檢,一哭二鬧怎麼辦。

國小護理師曹筱芸說:「爸媽一定會捨不得,我覺得可以先用遊戲的方式,我會先跟他講說我們等一下要做什麼,可能鼻子要放一根棉花棒進去,幫你抓一下小病毒,我們去找找看有沒有細菌在鼻子裡面這樣,我們當家長的姿勢要注意他的安全,稍微幫他固定姿勢,避免戳傷。」也有當媽媽的護理師,教爸媽跟孩子說最舒服的採檢就是憋氣,內心倒數20秒就會結束,跟學游泳一樣,如果孩子學校突然宣布停課,也要讓孩子安心不要怕,爸爸媽媽會在校門口,等待他們放學回家,我們一起承擔,孩子你不會孤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