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群聚源頭 陳時中指"幼師或埃及爸"

王馨儀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溫,大家都想揪出新北幼兒園這起群聚案感染源在哪,陳時中今(9)日說,最有可能的就是幼兒園老師或是埃及爸爸,因為兩人的IGG、IGM抗體都是陽性,這也表示兩人在一個月左右感染,但不會超過一個月,因為體內還有病毒,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認為,當初埃及爸陰性,應該是PCR檢驗沒採到病毒,不表示他沒有感染力,也很可能是台大麻醉護理師感染源頭。至於入境檢疫天數到底要不要拉長,陳時中坦言有在跟專家討論當中。

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幾乎每天都有新增確診,這感染源到底在哪裡,指揮官陳時中點名可能是這兩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16129就是老師嘛,那另外可能當然就是埃及人,16160(埃及爸)跟他太太,他們兩個人PCR數字比較高,所以他這個大概(感染)有一段時間,但不會說太遠的案子。」但埃及爸先前採檢都是陰性,原本推斷在時陰時陽狀態,這樣真的還有傳染力嗎,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陰陰陽陽的案子,有可能是先前陰性檢驗是一個偽陰性,也就是說他在前一陣子是有病毒,只是沒有被測到。」

李秉穎認為埃及爸還是具有傳染力,也很可能讓居住的社區環境沾有病毒,感染了台大麻醉護理師,不過蘇一峰認為埃及爸應該不會那麼巧,在入境前剛好被感染,如果現在就推斷埃及爸是感染源,很可能會錯誤結案,胸腔科醫生蘇一峰說:「可能要再擴大一些採檢範圍,畢竟現在看起來在新北市,可能這病毒正在一個點爆發,這Delta正在爆發出來。」

除了釐清可能感染源,現在已經有包含埃及爸、哥哥、表哥,三位從埃及入境檢疫期滿前,採檢陰性但事後驗出陽性,是不是表示檢疫天數要拉長?胸腔科醫生蘇一峰說:「民眾也可能很難接受14天再拉長,因為畢竟14天已經還滿久了,回家之後仍然要積極檢測。」專家建議應該是14天檢疫期滿後,要再持續追蹤採檢,陳時中也坦言會不會拉長檢疫期,到21天的確有在跟專家討論,就是希望邊境這道強夠強壯能夠檔住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