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通風抗Delta 社區恐多條傳播鏈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幼兒園群聚事件不停擴大,台大醫院也找專家分析幼兒園的防疫措施,除了要加強清消,也提醒環境要通風,教室開窗、裝風扇甚至使用空氣清淨機,加強空氣流通。至於孩童教具常使用的塑膠製品,專家提醒,新冠病毒停留在塑膠表面時間長,除了要加強清消,也盡可能減少使用。不過現在最擔心的是Delta病毒可能早就進入社區,而且傳播鏈可能不只一條。

吃飯、喝水、午睡,幼稚園的小小孩上課玩在一起,就在你儂我儂的時候,新冠病毒的感染風險也如影隨行,不過孩子的症狀和大人不一樣,重症機率低,多半是輕症,就像是一般感冒,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輕症的原因就是較少的病毒受體,還有跟其他冠狀病毒的交叉保護,再來兒童常常在病毒感染,所以兒童的免疫反應一直在被訓練。」

正因為不容易察覺,就更不能忽視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尤其幼兒所使用的教具或是玩具,又是新冠病毒超愛的塑膠製品,病毒停至少能在上頭停留3天,就怕間接接觸有風險,除了不停消毒,專家也建議減少使用,但最重要的是教室內空氣的流通,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不管有沒有開冷氣,有窗戶就要開,開了通風還不夠,那你就要裝風扇,如果裝了風扇也沒有用,那就是空氣清淨機。」

專家們再三告誡不是沒有原因,主要是按照目前疫調,Delta病毒早就入社區,而且傳播鏈可能不只一條,就資料顯示,住在板橋某社區大樓的埃及爸爸在8/4~8/18日都在防疫旅館,而9/9日新增確診的裝修工人,是在8/12~8/14日和9/8日進入社區大樓裝修,時間上沒有重疊,那裝修工人的感染源在哪裡?

中國醫藥附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說:「沒有時間的重疊性,所以理論上應該是另有其他的來源,其實不排除這一棟大樓,有可能在8月初的時候,就已經有Delta傳進來了,在公共空間被感染的機會,應該是有可能的。」以目前幼兒園和社區感染的狀態來說,專家研判,病毒的恐怕已經傳到第3波,加上台灣接種完兩劑疫苗的覆蓋率不到1成,要是疫情繼續擴大,恐怕會將警戒拉回三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