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指所10日火警 國防部:外包商施工不慎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漢光37號演習今天起,展開一連5天的實兵操演,但10日下午,國軍戰時最高指揮機構,俗稱衡山指揮所的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卻失火,傳出人員疏散,差點失能半小時。軍方證實是外包廠商施工不慎,產生火花,但否認有人員疏散和險些失能的情況,專家則表示,要是衡指所失去功能,將會影響政府對國家當前面臨情勢的判斷。

山洞內煙霧瀰漫,人員被迫疏散,衡指所差點失能30分鐘,是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當天廠商是在衡指所的管制區外機房,進行例行性的裝備檢修維護,施工過程當中造成了瞬間的火花,依照標準作業的程序,很快速地完成了狀況的處置,人員並沒有疏散,所謂失能30分鐘也不是事實。」

軍方強調人員正常值勤裝備安全,並未造成系統中斷,也沒有影響戰備任務執行,位在大直軍事要塞區的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1992年完工,設有光纖網路發電機氧氣和水供給設備,兵推系統以及總統休息室,是戰時的國軍最高指揮中心,可以承受2萬噸核爆炸2000噸常規轟炸,或是電磁脈衝及核生化攻擊。

專家認為要是衡指所有狀況,國軍還有其他配套系統可以接手,而這回衡指所火警,也可以考驗軍方一旦有高層進駐後的緊急應變,對國防部來說未嘗不是一次好的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