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廣式月餅=排骨便當 走路需耗2.5小時

賴曼妮 周大翔 趙英光 報導  / 南投縣

中秋節到了,大家都愛吃月餅應應景,不過香酥味美的月餅,吃上1顆熱量可是很驚人的,南投醫院的營養師就提醒,小小1顆蛋黃酥,熱量大約250大卡,走路得走個20分鐘,才能消耗掉.而口味餡料單純的綠豆椪,吃1顆也得走上1個小時,至於塊頭最大的廣式月餅,因為皮薄餡多,吃下1顆,就等於吃了1個排骨便當,走路要走上整整2個半小時,才能把熱量消耗掉。

表皮烤得香酥味美,一刀切開蛋黃酥,裡頭的紫色芋泥,包覆著金黃色的蛋黃,讓人看了口水直流,越吃越唰嘴,月餅的高油高熱量,吃下來真的好負擔,不過月餅的種類多樣化,吃下肚的月餅,要走多久才能消耗掉熱量呢,部立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琪說:「廣式月餅是高熱量第1名,第2名是綠豆椪,然後第3名是小月餅或是蛋黃酥。」

熱量最高的廣式月餅,因為個頭最大皮薄餡多,吃1顆790大卡,等同吃下1份滷排骨便當,走路得走上2個半小時,才能把熱量消耗完畢,而看似餡料單純的綠豆椪,吃1顆也要363大卡,等同吃下1碗飯加上1匙油,走路也要走上1小時,吃下1顆蛋黃酥要走43分鐘左右,冰皮月餅的熱量最低大約100卡,走路只要走20分鐘就能消耗掉熱量。

部立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琪說:「內餡的火腿也是屬於高油脂的食物,肉燥或是肉鬆的部分,相對來說它的熱量就會再上升。」因為月餅的餅皮,離不開傳統油酥,加上製作過程,內餡多半是高油高糖高脂肪。部立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琪說:「建議和家人一起分享月餅,吃完可以配一些無糖的茶類,然後多做一些運動。」營養師也建議了,民眾真的嘴饞想吃月餅,除了參考食物包裝的標示,挑選膽固醇納含量低的餡料,也可以和親朋好友分食月餅,減少身體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