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輪AZ今開打! 滿10週者接種第2劑

雷雅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第8輪疫苗今(15)日開打,接種的是AZ疫苗,有不少民眾一早就到接種站施打,不過全台灣還有308萬人,等著打莫德納疫苗,但目前疫苗供貨不穩,遲遲沒有下文,也讓65歲以上即將要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的長者,面臨沒有疫苗可打的窘境,有醫師建議應該要開放同為MRNA的BNT疫苗來混打,提高長者的保護力。

田徑場今天不比賽,但大家要趕緊跑來打疫苗,等阿等的總算等到AZ疫苗,AZ被公認靈活度最高的疫苗,能夠混打最多廠牌,第8輪9/15到9/23開打,對象包含7/19前已經登記的18到22歲年輕族群提供第1劑,以及已經接種第1劑,間隔滿10週需要施打第2劑的人。民眾說:「宣布第3級警戒我就來打疫苗,那時候沒有選擇只有AZ而已。」「因為一開始是AZ先開放登記,所以就直接登記,但還是有幾個朋友會想要打莫德納,但到現在都還沒有消息。」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還是有人鍾情於莫德納疫苗,但疫苗在哪裡?按照目前指揮中心提供的接種數量來看,全台還有約308萬人等待第2劑莫德納疫苗,當中有197萬6千多名65歲以上的長者,第2劑接種時間將到來面臨無疫苗可打的窘境,醫師建議應該要開放同為MRNA的BNT疫苗來混打。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目前第2劑比較簡單的做法,如果第1劑打莫德納,第2劑可以換成BNT,因為不管怎麼樣得病以後,還是這群60到80歲這群人,是最容易重症跟住院的。」

疫苗不夠的話,60到80歲可以保留給他們優先打,19到22歲可以先緩。由於莫德納和BNT疫苗兩者的保護力效果相近,疫苗性質和副作用相差不多,在疫苗到貨不穩每1劑錙銖必較的情況下,開放BNT混打也成為熱烈討論的一個選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