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禁釋迦.蓮霧 蘇揆:不排除向WTO申訴

葉豐瑋 薛松乾 周大翔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禁止台灣的釋迦、蓮霧輸入,直接衝擊農民生計,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說,未來不排除訴諸WTO解決。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公開活動時也再度重申,已經指示農委會全力協助農民。

總統蔡英文說:「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的規範,片面地破壞我們這個雙方貿易的次序,那我也已經指示農委會要拿出對策,保護人民的利益。」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出席史明文物館開幕式時特別重申,前一晚臉書也寫下「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並不是第一次,2月的鳳梨事件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嚴正譴責並且保護農業、力挺農民」。

但除了自救,還要如何來幫農民討公道?副總統賴清德就說,台灣除了修正農產外銷策略,還可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行政院長蘇貞昌更直接求中國9月底前必須回應,否則直接訴諸WTO。立委(國)鄭正鈐說:「事實上就可以透過兩岸的協商機制來解決,因為檢疫問題而產生的一些,農產品貿易的困境,不要捨近求遠繞了一大圈之後,犧牲的可能還是農民的權益。」

藍營立委不看好,因為像是接下來被點名,可能受影響的柑橘類,農民坦言真的撐不了那麼久,柑橘農民說:「台灣的消費市場不大,我覺得還是要設法外銷,內銷的話到時候供過於求,不符成本的時候,我想會有很多農民可能有棄耕的情形。」農民盼政府出手想辦法,別讓他們成為被犧牲的那群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