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加給"調降 南北保育員聯合倡議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替保育員請命!高雄壽山動物園日前招兵買馬,應徵兩個保育員職缺,入行起薪26K,就來了30多人應徵,不過長期以來,保育員面臨低薪困境,也讓人感嘆,市府近期將保育員的危險加給,從2200元降到1800元,這讓第一線的保育員有些沮喪,現在也希望北高兩地聯合倡議,修正13年來沒調升過的危險加給,讓辛苦的保育員,有更好的待遇。

保育員林晏民說:「有4、5種食物那每天的不太一樣。」30歲的保育員阿民,每天8點前,到壽山動物園上班,一來就開始準備動物的食物,整桶肉塊倒出來,這是要給獅子吃,接著忙著清洗環境,一天最多,要照顧7種動物的飲食起居,搬起重達4.50公斤的象龜,大太陽下在爛泥中移動,真的不輕鬆,工作中受傷也是常態,保育員林晏民說:「被鋸子鋸到手或者是被鐵鎚砸到。」

要照顧凶猛動物所以有危險加給,以壽山動物園來講,照顧大象是第一級有2500元,而原本照顧獅子老虎,是屬於第二級2200元,不過最近市府將這一級降成剩1800元,這會不會讓第一線保育員有點沮喪,保育員林晏民說:「台灣普遍業界公家機關來說,它的薪資環境就是這樣。」

來動物園兩年的阿民,現在的薪水是32K,對於這樣的薪資覺得滿足,但也期盼,危險加給能夠調整,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說:「一起來跟中央來做個反應,看看是不是有機會在這部分來做個調整。」保育員是動物保母,餵食健康照護環境清理和優化,都是需要經驗累積,現在也希望南北兩地聯合倡議,推出更符合現狀的危險加給表,來改善保育員的薪資待遇,也才能留住好人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