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流感疫苗開打首日 診所施打嚴格核對

雷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今(1)日開打第一天,但來診所打流感疫苗的民眾不多,還是以打新冠疫苗的人占多數,由於新冠疫情尚未解除,醫師呼籲,年長及慢性病等高危險族群,除了新冠疫苗外,還有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應該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接種流感疫苗原則上要與新冠疫苗接種時間間隔7天以上。

第一階段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不過同一時間要打的還有新冠疫苗,核對工作可不能少,接種流感疫苗民眾說:「要打(流感)帶這個(小黃卡)來,醫師才知道要打(流感疫苗),還是打(新冠疫苗)。」就怕流感、新冠傻傻分不清,診所從存放開始就做好防呆機制,診所醫師車參薇說:「疫苗的不同我們會分層,這下面的話就是我們的自費流感疫苗,這一層的話是莫德納,這一層是高端疫苗。」

台灣第一次面臨同時間大規模接種不同疫苗,醫護人員嚴正以待,就連施打區域都分開,打流感的問診完畢後直接施打,打新冠疫苗的就到特定規劃的區域接種。只是觀察一個上午,第一天接種的人沒有往年來的踴躍,施打新冠疫苗民眾說:「我先預約那個新冠疫苗,大概一個禮拜以後打流感疫苗。」

診所醫師車參薇說:「今年要打的針太多了,可能他也不知道說,在打冠狀病毒的前後一個禮拜,就可以開始打流感疫苗,我們之前的話300到500百人,現在的話50個到100個人以內。」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流感)每一年也差不多,都在我們農曆過年左右的話,會達到最高峰然後漸漸的減少。」

就怕民眾遺漏了流感疫苗,公費接種的首日,防疫大使譚艾珍與女兒歐陽靖,還有孫子新醬一家三代出席率先施打流感疫苗。今年一共購買642萬劑的四價流感疫苗,讓民眾能夠打好打滿,也建議年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提醒不論接種哪一種疫苗,都一定要間隔7天,觀察自身狀況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