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防疫勤洗手噴酒精 指甲倒刺發膿感染

王美雅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大家應該都有經驗,指甲旁邊有時候會有尖尖的小皮,穿衣服的時候會勾到,忍不住想用手撕掉,結果撕一條皮下來,手指還流血了,這就叫「指甲倒刺」。皮膚科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秋冬時皮膚乾燥較容易發生,不過從5月疫情警戒以來,大家拼命洗手、噴酒精,就診案例增2成,尤其是像醫護、清潔工、餐飲業、美髮業這些職業更容易遇到,有民眾就因為處理不當,造成指甲紅腫發膿感染,因此無法工作。

大拇指旁有尖尖的小皮高高翹起,用食指撥呀撥的,老覺得看不順眼,忍不住想撕下來,皮沒撕下來手指還流血,這就叫做「指甲倒刺」。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說:「這樣子的病人大概增加有2成。」疫情警戒以來,就診案例變多,有民眾拔了指甲倒刺後發炎,周圍紅腫發膿感染,根本沒辦法工作。

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說:「那就是引流排膿之後,還要加上抗生素的治療。」清潔工、餐飲業者、美髮業者和醫護人員,都是要經常碰水,或一天要洗很多次手、噴酒精,造成手的皮膚水分流失,導致角質化異常,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說:「一天看30~50個病人,可能有一半的病人看完之後都要洗一次手,形成皮膚乾裂或指甲倒刺的情形,就是皮膚旁邊會有一個尖尖的突起。」

診所內為人看診的醫師,也都是指甲倒刺患者,重點是要知道如何處理。泡溫水5~10分鐘,在指甲倒刺處塗凡士林,讓皮膚軟化,再用消毒過小剪刀從倒刺根部剪掉,千萬別撕的或是拉扯,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說:「有一點點小傷口的話,你可以準備抗生素藥膏,塗一下再用OK繃包起來。」洗完手可以擦點護手霜滋潤,如果有摳手或咬手指的習慣,要盡量改掉,才不會讓指甲倒刺一直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