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上傳出錯! 國泰誤植逾3千筆資料

王馨儀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國泰醫院,幫民眾施打公費新冠疫苗,沒想到卻把民眾的資料誤植,還影響到民眾無法預約施打!有一名孕婦,在打完1劑莫德納疫苗之後,好不容易等到可以預約第2劑,在預約時卻發現,資料上顯示自己打完了第2劑高端,無法預約,經過追查才發現,國泰醫院一共誤植了3075筆資料,指揮中心說明,主要是上傳8月和9月份,在醫院施打的民眾資料,因為人工疏失導致格式錯誤。不過今天中午,都已經緊急更正完畢,民眾如果有發現問題,可以向醫院反應。

為了公費新冠疫苗施打忙進忙出,打完疫苗後還有大筆資料等著上傳到中央的資料庫,但北市一名孕婦自爆打完1劑莫德納後,醫院誤植她打了第2劑高端,導致沒辦法預約第2劑莫德納,沒想到追查發現,遭到誤植的民眾高達3000多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知道的是說上傳的這些資料裡面,有3075筆是上傳到署裡面,這個我們認為是資料是有誤的,所以我們在今(5)日上午10點半,就先把這3075筆先刪除。」

指揮中心證實,北市國泰醫院8月、9月疫苗接種名冊,在10月2日要清冊上傳的時候,因為人工刪修的過程有疏失,導致資料的格式跑掉,3075筆的資料上傳出錯,尤其剛剛開放的第10期疫苗接種,就有110位民眾受到影響。莊人祥說:「這110人的部分他其實打任何疫苗都有可能,因為就是8、9月份在國泰醫院接種的,他在上傳裡面的格式是錯誤的。」

國泰醫院強調這些資料都已經在,6日1點清除更新完畢,之後也會加強控管機制,至於這第10輪110位受影響的民眾,如果還是無法順利預約,可以透過衛生局或是醫院,完成第2劑疫苗施打。只不過疫苗施打作業頻頻出包,從打錯劑量到資料誤植,中間該有的層層把關機制,也必須確認再落實,以免出現更嚴重的疏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