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奪命40萬人 WHO批准首款瘧疾疫苗

1年奪命40萬人 WHO批准首款瘧疾疫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擁有13億人口的非洲大陸堪稱「醫療沙漠」,54國當中只有半數的國家新冠疫苗接種率低於2%,但對非洲而言,瘧疾比新冠病毒更致命,單單是2019年死於瘧疾的非洲兒童超過26萬人,而全球瘧疾病例94%集中在非洲,因此醫藥界一直努力尋求預防瘧疾寄生蟲的疫苗,如今世衛批准全球第一款瘧疾疫苗,雖然它預防重症的有效性只有30%,但世衛建議非洲兒童普遍接種,防範感染瘧疾而死亡。

世界援助非洲的人道物資中,有一樣東西是在別的地區的援助物資中少見的,那就是蚊帳,掛上蚊帳就像拉起了防護網,守護著寶寶的生命。因為全球2億2900萬瘧疾確診病例當中,94%的病例在非洲,而死亡病例絕大多數是嬰幼兒,蚊子咬了瘧疾患者、吸血吸到了病原體「瘧原蟲」,再叮咬下一個人時,就會把瘧原蟲傳到另一個人體、侵入摧毀他的細胞來繁殖。

病患會出現發冷發熱、頭痛、嘔吐、咳嗽、腹瀉等症狀,如果不及早就醫,或是沒有根除體內的瘧原蟲,病患就可能死亡,目前雖有抗瘧疾藥物,但一個世紀以來,醫藥界一直希望研發預防瘧原蟲的疫苗,2015年歐盟批准英國葛蘭素藥廠研製的瘧疾疫苗,數據顯示疫苗預防重症的有效性30%,能使病童輸血比例降低3分之1,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在非洲迦納、肯亞、馬拉威展開大型接種計畫,替80萬名嬰兒接種這款瘧疾疫苗,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世衛建議廣泛接種世界首款瘧疾疫苗,使用瘧疾疫輔以現有防範瘧疾工具,每年能挽救數以萬計的年輕生命。」透過科學突破研製出的瘧疾疫苗,將是世衛對抗瘧疾,守護兒童健康的武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