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明年調漲5.21% 物價恐上漲

宋燕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基本工資連六調,明年起調漲5.21%,最低月薪站上2萬5千元新高位,雖然是要照顧弱勢勞工的生活,但這是一體兩面的,包括健保、勞保、勞退等費用,都會跟著調漲。人力銀行就分析,薪資上漲、很難避免業者會把人事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或是減少聘用員工,長遠來看若配套措施不足,對經濟影響恐怕會更大!

基層勞工明年起薪水變多了,基本工資月薪調升1250元,突破2萬5千元,時薪更漲到168元。但跟薪資相關的保險費,也跟著調漲,健保、勞保,員工共需多負擔至少49元,雇主再加上新制勞退提撥,光保險每月要增加238元的成本,多出來的支出,恐怕不是自行吸收這麼簡單。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可能會把一些產品售價服務,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雇主可能會增加一些人事的成本,那造成減少雇用,那首先衝擊到的可能是時薪人員,或是二度就業的弱勢勞工。」調漲的薪水,外加上保費,一個基層勞工業者每月支出逼近1500元,人力銀行分析,恐變相讓商品漲價,造成物價調漲。

以外食來說,一碗50元的蚵仔麵線多5元,物價漲幅就超過薪資漲幅的5.21%。民眾說:「基本工資不漲的話,整個經濟的指標上不去這不現實啦。」漲也是必然的那就接受吧,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2.63%,已經飆上8年半新高。明年價格不漲的資方,也很可能減少時薪人員的使用,或是降低到班時數等,政府要怎麼使得調薪機制走向正向循環,還需要各方研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