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豪雨後遺症 青蔥價格比去年貴5倍

賴曼妮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台中市

今年8月大雨狂炸中台灣,彰化是青蔥的產地受到波及,青蔥幾乎被雨水泡爛產量大減,青蔥批發價格,比起去年同期,整整貴上五倍,一公斤從原本的40元,漲到一公斤200元,來到消費者手中,婆婆媽媽們買上一把蔥,也說真的貴好多,溪湖果菜市場預估,要等這波青蔥生長期結束,大約要到11月,蔥價才會回穩。

華視記者賴曼妮說:「無論是當主食還是當配料總是少不了一把青蔥台灣人愛吃蔥,但蔥價最近的價格真的讓人買不下手。」家庭主婦站在菜攤前左挑又挑,青蔥拿在手上,再看看價格,只能秤斤論兩賣,一把蔥真的貴好多。民眾說:「現在蔥很貴買一把差不多50塊,(之前買一把大概多少)20塊,什麼都在漲價,(蔥)用秤重的之前一把大概30塊。」

走訪菜市場,因為颱風的關係,根莖葉菜的菜價,一把普遍小漲5塊錢,而蔥價從5月份,一把20元到現在一把至少要50元,漲幅達6成,來到青蔥產地彰化。蔥農表示,因為7.8月份雨勢一波波,導致青蔥泡爛產量銳減,價格就一直降不下來。蔥農楊先生說:「今年氣候太炎熱,之前淹水時(蔥)泡爛,現在產量下降價格就會比較好。」

溪湖果菜市場說,青蔥批發價格,從去年每公斤40~50元,現在每公斤,大約落在200~220元,整整貴上五倍。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建文說:「因為在7.8月的豪雨,加上最近有颱風的現象,所以整個市面上的蔥,可能比較有搶貨的現象,那我們預估大概是11月左右,11月左右蔥價格會平穩。」

先是7、8月份暴雨狂炸中台灣,緊接著颱風接力報到,青蔥生長期相對長,估計要3~4個月,民眾想等到,青蔥價格回穩,果菜市場預估,至少還要再等1個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