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小確幸! 綜所稅有望減稅 年底將公告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因應物價持續攀升,明(2022)年綜所稅有希望大減稅!依據所得稅法規定,當物價調漲,所得稅也必須有相應調整。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8年半新高,一般民眾的所得稅免稅額有望在明年從8.8萬,調高到9.2萬,課稅級距,標準扣除額等等也會調整。以雙薪四口之家為例,最高可以省稅1萬4千元。單身上班族可以少繳5千6百元。

國內疫情平穩,國內外原物料又不停上漲,也帶動物價指數飆高,主計總處資料顯示,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幅2.63%創下8年半新高,也帶動綜所稅跟著調整。

要減稅,只是照例調整,其實綜所稅上次調整已經是2017年,但4年來CPI漲幅累計超過4%,所得稅法規定必須有所因應,根據估算,2022年綜所稅免稅額可望調高至9.2萬元,標準扣除額調高至12.4萬元,薪資扣除額調高至20.6萬元,以雙薪四口之家為例,最高可以減稅14400元單身上班族則是5600元。

立委(國)陳玉珍說:「這麼好的經濟紅利經濟成長,應該把這個經濟紅利讓全民共享,我們認為這個減稅幅度,還是應該可以擴大。」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再多減一點,除了綜所稅基本生活費預計也會上修到19.2萬,遺產稅和贈與稅免稅額,也有機會分別調高到1331萬和244萬。不過實際數字還要等,財政部12月公布才知道減稅小確幸,到底有沒有落在你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