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AI換臉"製不雅片 網紅.民代受害

彭椿榮 翁乾晃 李明威 黃佩華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百萬 YouTuber 小玉涉嫌用換臉軟體,把上百位網紅和明星的臉合成到不雅影片上,提供給會員付費觀看。1年多來不法獲利千萬元。除了明星、網紅、政治人物,包括蔡依林、黃捷、高嘉瑜,上百人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淪為不雅影片的主角。小玉被逮捕後,檢察官原本裁定50萬元交保,但他的親友籌了快5小時還是籌不到,檢方考量他的財產和犯罪所得已經被查扣,把交保金額降到30萬元。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依照現行法規處罰太輕,目前已啟動修法,1個月後會提出修正草案。

警方光是在小玉住處就扣走了一疊疊千元大鈔,總金額超過4百萬元,他的車也是2百萬元左右的賓士四輪傳動休旅車,都被列入不法所得。小玉用變臉軟體,在去年7月創立群組,分享換臉預告片,2個月後就有網紅揭露,隔年的5月還有媒體報導,今年10月才被警方查獲。

受害人除了明星和網美,就連民意代表黃捷、高嘉瑜,唯一的男性受害人館長陳之漢也開直播、譴責這種非法行為。但以現行法規,只能用散佈猥褻物品罪以及妨害名譽罪,刑度都在2年以下徒刑。法務部長蔡清祥說:「確實依照現行法處罰是太輕了,1個月我們法務部可以提出來送到行政院。」

除了名人外,小玉還涉嫌接受客製化服務,有的被害人不知所措,律師給了建議。律師洪維駿說:「肖像被小玉濫用,所以這個部分是可以求償的,另外我們也可以主張,民法上的非財產上損害,因為小玉的行為導致精神痛苦。」上百人受害,蔡總統深夜在臉書上發文,提到當天網路上最大關鍵字Deepfake就是深度偽造,強調台灣一直面臨假影片、假訊息的威脅,都是利用科技後製造假,威脅民主制度的挑戰。不能坐視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