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惡火 "防火門.1樓機車"是釀禍關鍵

蕭雅心 謝育炘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城中城一把惡火燒毀許多人的家,更造成慘重傷亡。如今內部畫面曝光,1樓停放大量機車被燒的只剩下骨架,而各層樓梯防火門大部分都消失或無法關閉,這些門去哪了?城中城住戶說:「樓梯的防滑墊都被人家偷了,那個銅條啦,(門有被拆掉嗎),那是防火門,(安全門有被拆掉嗎),早就不見了。」沒了防火門,怎麼阻擋濃煙亂竄?

消防單位重回火場勘驗,發現1樓廢棄商場停著約50台機車成為助燃物,而各樓梯防火門大多拆除或無法關閉,加上電梯外門都鏽蝕,濃煙就沿手扶梯電梯井樓梯,快速往上竄,而專家也說了,防火設備很重要。

災害管理師林金宏說:「我覺得防火門沒有辦法阻隔煙,當然是很重要造成傷亡的因素,煙只要燒起來有熱量,就會把它帶到每一個角落,而且煙是無孔不入。」7樓以上傷亡的大部分都是濃煙影響,而防火安全門被拆掉,是不是導致慘重傷亡關鍵因素,還要調查釐清。為了避免憾事重演,市府也全面體檢老舊建物,並持續強力拆除阻擋逃生動線的障礙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