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輪今開打! 莫德納第2劑"等到了"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第12輪疫苗第一階段今(22)日開打,一次施打BNT、莫德納、AZ3種疫苗,因此也被稱為是史上最複雜的一輪,不過這當中有很多人為了打到莫德納第2劑,可以說是等得相當辛苦,都已經等了15、16週以上。另外,指揮中心今日上午10點也加開對象55到64歲民眾,可以上網預約莫德納第2劑。陳時中昨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透露,第13輪會針對施打第1劑AZ超過10週的民眾,開放混打莫德納跟BNT,不過詳細施打辦法還要等指揮中心說明。

一針打下,終於終結了莫德納孤兒的身分,史上最複雜的第12輪開打,第一階段就給55歲以上的民眾來打莫德納第2劑,民眾說:「7月13日等到現在,當然會擔心說,它(疫苗)的效力沒有那麼好。」民眾說:「台灣疫情控制得還不錯,我也很少到外面去,不會緊張。」就算間隔超過10週,專家也說不用擔心,還是有保護力。

提醒有人會擔心自己符合資格,卻還是沒有預約到,指揮中心也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再度開放55到64歲民眾上網預約莫德納第2劑。3種疫苗同時施打,為了消耗第12輪龐大的疫苗量,台北市花博也首次開放夜間接種,就是要讓大家趕快打到疫苗。陳時中21日也透露,第13輪11月上旬,將開放全年齡施打第1劑AZ間隔超過10週的民眾,混打MRNA疫苗,想混打的民眾,記得上1922意願登記時,加勾選莫德納和BNT。

但專家也提醒,要不要混打,民眾也要仔細思考,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比起2劑AZ發燒比例稍微高一點,比例可能增加5-10%,不過這個發燒是短暫的,1、2天就會退掉,目前沒有建議什麼(族群)不混打,因為第一個混打是必然的。」混打副作用會多一些,也建議民眾在意願登記時,還是要勾上AZ,因為能不能混打,還是要看疫苗到貨量,不是登記就打得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