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2全在基隆!CT值33 研判是舊案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關心國內疫情,今(22)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本土兩例都在基隆市,CT值高都是33,抗體也是陽性,研判都是舊案,境外移入則是新增6例。另外針對春節返鄉潮,指揮中心也坦言明年1月的防疫旅館可能不夠,會再研議國人返台的檢疫措施要怎麼調整,還有AZ混打mRNA疫苗11月開放,詳細辦法還要再公布,不過陳時中就說,兩劑打一樣的疫苗安全性還是比較高,也尊重大家的選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會一次全部開,在11月大致上都會打得到。」對象全部開,不分年齡層,說的就是想要AZ混打mRNA疫苗的民眾。不過指揮中心還是強調,怎麼混打,打得是什麼疫苗要看疫苗到貨量,目前施打第一劑AZ間隔10週,符合資格的大約是55萬人。

至於民眾可以怎麼選指揮中心這樣說。陳時中說:「混打之後產生抗體比較高,其實兩劑都打一樣的,認為相對安全性比較高,除非你第一劑很強烈的一些過敏反應,不過我們還是尊重大家選擇。」國內第一劑涵蓋率已經到65.53%,第二劑25.23%,希望衝高涵蓋率防止疫情變化。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15日到21日,有5例境外移入都是delta可怕的是英國近期疫情再起,出現delta plus也就是AY.4.2的變種病毒,比delta傳染力高出10到1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本土或境外移入的delta,都沒有檢出過有這樣的亞系AY.4.2,1萬7千多筆的病例上傳,其實幾乎都是英國的病例數。」

陳時中也說面對疫情,得步步為營,尤其面對接下來的春節返鄉潮,加上春節旅遊季,防疫旅館擴充可能性不大,因此考慮要調整返台措施。陳時中說:「大概1月多之後,防疫旅館的量能,事實上是跟不上來,所以我們在思考防疫可接受的前提下,能夠有一些放寬的措施。」是不是可以改成居家檢疫,或是檢疫天數縮減,一切還在研議中。春節返鄉,重要的是讓國人,能夠安心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