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乳"二惡烷"致癌? 醫:對人無影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期間,很多人一回家就洗澡,但是網路上有傳言說,洗澡不要用沐浴乳要用肥皂,因為當中含有的界面活性劑月桂醇聚醚,會和細胞發生二惡烷、是頂級致癌物,還搭配影片取信,在網路上不斷轉傳,連洗個澡難道都會傷身嗎、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找來專家釋疑!

一天當中洗澡時候最享受,尤其使用沐浴乳香噴噴,還會產生大量泡泡,很多人認為這樣才乾淨,但網路上卻流傳,不要用沐浴乳洗澡,很容易得到癌症,很重要說三次,還搭配這段影片,任何肥皂都有殺死99.99%致病菌的超能力,強調肥皂好處很多,更指出沐浴乳中的配方月桂醇聚醚,會和細胞發生二惡烷,是頂級致癌物,文章加上影片在網路上不斷轉傳,看起來很嚇人

記者朱培滋:「其實像這種,會起泡的清潔劑上,大多都含有月桂醇聚醚這種成分,但真的有像網路傳言這麼可怕嗎,我們也請專家來解答。」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月桂醇聚醚的話,它本身這種化學物質,它可以當作界面活性劑,所以它可以讓我們油脂跟水可以相容,可以洗的比較乾淨。」

清潔用品和化妝品常會使用月桂醇聚醚,製程中就會產出副產物二惡烷,但毒性相當低,雖然動物實驗證實會致癌,但人體身上沒有致癌證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二惡烷把它當作2B級的致癌物,所謂2B級致癌物就是說,在動物實驗,量大會增加癌症風險,可是在人體是沒有致癌證據。」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就算有)量都很低不會致癌,停留在皮膚上面的時間不夠久,我們身體也不會吸收,也不會落到我們的身體裡面去,所以不會引起身體的任何影響。」

醫師掛保證,沒像傳言這麼可怕,現行食藥署也有規定,化粧品中二惡烷的殘留量,不得超過100ppm,用肥皂還是沐浴乳,其實都是個人喜好,也各有優缺點,兩者差別以是否含有皂鹼為主。民眾在挑選時,可以檢視適合自己身體的產品成分,洗乾淨最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