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環島不是夢! 王國材挨轟"畫大餅"

張政慧 張政捷 張之晴 江煜文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長王國材拋出高鐵環島構想後,今(27)日上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這番話也成為立委們質詢重點,因為眼前的高鐵延伸爭議都還沒解決,王國材這番話也被認為是在畫大餅,不過,王國材則說,他只是希望宜蘭、屏東的高鐵末站留下延伸的空間,留下未來高鐵環島的可能,並不是說現在就要環島。

立委陳歐珀說:「環島高鐵不是夢,馬上就有人質疑說你在畫大餅。」立委洪孟楷說:「你這個夢預計花多少錢。」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立委們追問的是王國材所謂的環島高鐵,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覺得宜蘭跟屏東它這個端末站,一定要留下未來可以延伸的一個空間,也就是說它的軌道設計,不應該在某個地方被阻擋,留下未來逐漸環島的可能性。」搬出日本新幹線的例子強調軌道設計不該被阻擋,但從預算的角度出發,光是從南港到宜蘭段至少就得花上1600億,從左營到六塊厝也得花超過600億,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加碼的延伸的屏東潮洲,每加一段就是百億起跳外,學者也點出高鐵環島,不只有財務面民眾的需要和工程技術也通通要考量。

何況眼前的高鐵延伸爭議都還沒解決,宜蘭縣議員黃琤婷說:「直到現在我們高鐵有整個環島的可能,但是在宜蘭站的選址上面一直反覆不定,一下子宜蘭站,一下子四城站,現在又出現第5案、第6案的情況,讓我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拖到後來高鐵宜蘭站就沒有了。」希望先把宜蘭解決,不要到後面焦點模糊,討論到後面受損的是宜蘭,原本只有宜蘭和屏東段的高鐵延伸,在王國材說出這個夢之後恐怕短期內只會出現更多論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