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游泳耳"! 男大生棉花棒掏耳突耳聾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游泳池解禁後,不少泳客恢復運動習慣,耳鼻喉科最近卻出現不少「游泳耳」患者!高雄一名男大生,游完泳習慣掏耳朵,日前他去游泳時,突然耳朵感到悶痛,以棉花棒掏耳不但沒改善,還驚覺右耳聽不到了,就醫時發現是急性外耳道炎。醫師表示,這兩個月來,類似案例增加近兩成,提醒游泳後最好避免挖耳朵,潮溼環境容易讓耳道更會破皮,增加外耳道炎機會。

這是20歲男大生就醫時,他外耳道紅腫,耳道和耳膜間,有大量濃稠分泌物,顯示已經發炎,當時他的右耳完全聽不到,他自述游泳時,覺得右耳悶痛,上岸後如往常般拿棉花棒掏耳,卻越掏越痛。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峯說:「他越挖結果症狀越嚴重,那耳朵就越來越痛。」

類似情況最近好幾個,像這個患者,水積在外耳道和耳膜交接觸的凹槽,不容易排出來,這時再掏耳朵,就會外耳道破皮。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峯說:「那他一直用棉花棒一直往裡面塞。」

游泳池解禁後,這兩個月來,耳鼻喉科收治「游泳耳」的案例,增加近兩成,大部分都是游泳後有掏耳朵的習慣。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峯說:「造成外耳道的腫痛甚至會有一些分泌物,會造成比較嚴重的外耳道發炎。」掏耳朵過程可能把耳垢,往耳道更深層推進,導致悶痛感,醫師建議,游泳後若耳朵進水,可試著側頭單腳跳,幫助水排出,或以毛巾輕拭耳朵,若還是無法清除,應該就醫以器械將積水吸出,不建議挖耳朵,避免外耳道挖破皮,增加感染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