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涼中風機率增 "刮中指青筋"自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漸漸變涼,要提醒您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三高、心臟問題的民眾,突然的溫差變化可能導致腦中風。網路上有傳言,中指青筋代表腦部動脈硬化程度,顏色越深表示越嚴重,只要刮刮中指青筋,就能防血栓,還能救自己一命,實際求證醫師,說這根本沒有根據,來看今天華視打假特攻隊!

腦中風總是來的又快又急,等到送醫恐怕已經來不及,有沒有方法能提早預防。影片旁白:「一定要刮這條青筋,對於防治腦血栓最緊要。」網路上流傳這段影片,標題寫只要刮刮中指青筋,關鍵時刻能保命,影片中提到,青筋代表腦部動脈硬化程度,出現在中指左側,表示頭部左側容易出現不適,還說如果兩側都有青筋,顏色深代表腦部動脈硬化非常明顯。

記者朱培滋:「網路上類似傳言還真不少,都說刮這條筋就能自救保命,還能防治血栓,真的有這麼神奇嗎?』神經內科醫師陳允中:「那我想它這邊講到的,腦血栓型的中風,應該是屬於後面這一種,腦血流不夠,造成的栓塞型缺血型的中風,中風都跟動脈的血流比較相關,那我們從靜脈的狀況來推測動脈,這個本身不合理。」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以目前來講是完全說不通的道理,大血管到小血管到微血管,這個論調來講的話,它跟腦部基本上是鄰居,而且是滿遠的鄰居,那這兩個中間應該是沒有關係。』

目前沒有證據證實,刮中指週邊靜脈,能預防梗塞性腦中風,從中醫觀點來看,附近也沒有特定穴位。神經內科醫師陳允中:「不太可能我們可以單從一個方向,就可以找出來說,這個跟中風事有關係的,因為中風本身是一個很複雜的疾病,你不可能從一個徵象就知道說,之後會不會中風。」醫師表示,腦中風通常是突然發生,大部分沒有前兆也無法自救,如果真的中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送醫,別誤信偏方,才不會耽誤救援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