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睡不好.常常酸痛 你得了"公主病"

張益鈞 張俊譓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明明沒做劇烈運動,卻常覺得這裡痠那裡痛,睡也睡不好,像公主般弱不禁風,可能是公主病找上門,它的正式名稱叫做「纖維肌痛症」,常出現在30到50歲的女性朋友身上。目前除了透過藥物,包括瑜珈或是伸展運動,也能幫忙減緩,要是民眾有慢性疼痛3個月以上找不出其他病因,身體出現多個不明痛點、記憶力及睡眠都有障礙,就要提高警覺,趕緊來就醫。

放假躺著看手機,熬夜追劇,上班坐在辦公室一整天,沒做粗重活,但40歲的陳小姐,近半年卻常感到身體莫名疼痛,甚至影響睡眠品質,各科診所看來看去直到復建科仔細檢查才發現自己是得了「纖維肌痛症」。患者陳小姐說:「一開始覺得身體好像到處都在痛,然後肩頸很緊這樣子,漸漸的覺得說睡眠有受到影響,就是整個睡眠品質很差。」

「纖維肌痛症」的盛行率大約百分之2到6,常出現在30到50歲間,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除了身體一被碰到就覺得疼痛,還經常感到疲累、沒精神,所以才被稱為公主病。物理治療師王志銘說:「把肩膀固定住,接下來的話請她左手上來,放在頭上面,記得坐正之後,我們要把頭往左側邊帶過去,伸展他左邊頸部這邊的肌肉群這樣子,然後伸展的時候的話,可以停20到30秒的時間。」

中樞神經系統失調、過度勞累等原因,都有可能導致「纖維肌痛症」,能透過藥物及定期物理治療緩解,「纖維肌痛症」目前還無法透過醫學儀器檢驗直接找出病因,但有出現類似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慢性疼痛3個月以上、找不出其他病因、身體出現多個不明痛點,同時伴隨有記憶力變差、睡眠障礙、大小便狀態改變等狀況,就要小心留意別讓公主病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