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青少年BNT二劑心肌炎增 醫籲緩打

宋燕旻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3)日在立院備詢時,提到青少年打BNT疫苗間隔時間會從3週拉到6週,還是會照計畫打第2劑,但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根據美國FDA和CDC最近的會議指出,12到29歲施打BNT第2劑後,出現心肌炎的通報率大約是第1劑的10倍,以台灣目前的狀況,台灣年輕男性打完第2劑,恐出現160例心肌炎案例,認為打不打2劑,應該審慎評估!

雖然把施打間隔時間拉長,但青少年打BNT疫苗第2劑,沒有變!目前台灣12到17歲青少年打BNT疫苗,從9月到10月27號,共19例心肌炎通報,但台大前醫生林氏璧就點名,根據美國FDA和CDC的統計,12到29歲施打BNT疫苗第2劑,心肌炎通報率是第1劑的10倍,認為應該綜合國外資料來評估,青少年是否要立即接種BNT疫苗第2劑。

目前12至17歲心肌炎通報率,男生是百萬分之22.5、女生是百萬分之5.5,林氏壁建議,不是不能打第2劑,而是應該將接種時間拉長,趁這段時間,再來觀察國外數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因為大部分的心肌炎,休息幾天就好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風險似乎是可以掌控的。」也有醫生認為施打第2劑之前,經由醫生、家長評估後來決定,若無心臟問題,即可施打,畢竟染疫風險跟心肌炎比例相比,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