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登島衝擊生態 小琉球現"珊瑚危機"!

林宛瑩 徐靖壹 鍾孟翰 報導  / 屏東縣

疫情趨緩後,之前連假小琉球都出現萬人登島景象,觀光客爆多加上7月豪大雨,對潮間帶的生態造成嚴重衝擊,生物數量銳減8成,而近海生態指標的珊瑚礁覆蓋率,小琉球遊憩密集區更從2014年還有百分之50,一路降到現在只剩不到百分之10,讓學者相當憂心。

屏東縣府表示,後續會根據科學調查結果,調整管制措施,目前已規劃增加導覽線,禁止繁殖期在夜間導覽等措施。

換上裝備,準備到水下欣賞海底風光,如果幸運還可以和海龜一同遨遊,小琉球是熱門潛水聖地,常常吸引不少人朝聖,尤其日前連假重現久違的萬人登島,雖然人潮就是錢潮,但根據調查,因為過度的觀光發展,對生態造成嚴重衝擊,生物種類、數量銳減8成左右。

雨勢來的急又快,多處傳出積淹水,今年7月大雨,海水急速淡化,緊接著大退潮,烈日照射出現生物大量死亡情況,特別是海參、海膽等棘皮動物,小琉球自然人文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文玉說:「這因素很多啦,極端氣候的影響,有人為的影響都有啦。」

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說:「他從以前珊瑚礁是最好,到現在珊瑚礁是最後的,有效的管理這個人為活動外,那我們可以順手把這個泥沙藻類清除,那就可以幫助這個珊瑚。」

不只這樣,近海生態指標的珊瑚礁覆蓋率,從7年前的百分之50,到去年只剩百分之20,遊憩活動密集區更是低到百分之10以下,種種狀況令學者感到擔憂,屏東縣政府海漁所課長林玉婷說:「生物繁殖期的時候是禁止夜間導覽,以及禁止寵物進入等等。」小琉球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潮間帶更是重要觀光資源,但要如何在生態和觀光中間取的平衡永續發展,這也成為一大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