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番茄1斤漲到100元 自助餐業者吃不消

陳建邦 劉漢生 邱顯雄 蕭雅心 嘉義 報導  / 台南市

牛番茄漲聲響起!像在嘉義過去市場價1斤大約60,但現在1斤已經來到80到100元,有自助餐業者吃不消,只好停賣番茄炒蛋、改出其他配菜,或是只敢進小顆來賣,而實際到產地一看,正常牛番茄應該是又大又紅,但前不久種出來的卻是又小又皺、品質太差,農民就說,因為天氣太熱,導致牛番茄長不好,產地量少,市場價格也因此波動。

午餐時間,來到台南自助餐店,琳瑯滿目菜色挑不完,夾上幾樣青菜,再來道下飯的番茄炒蛋,有人就偏好這樣的搭配,饕客愛吃,業者只能撐著賣,事實上,牛番茄價格早已漲了好幾倍,自助餐業者說:「之前一斤差不多20~30塊,現在差不多80元上下。」

從農產品批發市場網站,牛番茄的產品行情來看,目前平均價,每公斤來到62.8元,對比5月上旬,每公斤13.7塊,價差就將近50元,漲太兇,有業者都快吃不消,自助餐業者說:「中等貨比較便宜,你要賣自助餐才划算。」來到嘉義番茄田看一看,農民林先生說:「以前這個時候差不多有220到250克,今年這個氣候,這個不到60克。」

天氣太熱牛番茄不好長,沒有又大又紅的光澤感,表面還出現皺摺等情況,品質太差,只好忍痛全部拔掉重種,農民涂小姐說:「太熱,沒結果結果起來太小顆,賣到市場不接受。」菜市場攤販說:「自己種的種不出來,去拿貨都沒有貨。」受到天氣影響,牛番茄產地量少,也連帶影響市場價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