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國人返鄉 中央盤點隔離場所量能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年底即將進入返鄉潮,不過防疫旅館量能不足,海外國人面臨有家歸不得的窘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0)日到立院備質詢時,提到已經重新盤點集中檢疫所和防疫旅館量能,未來能夠提供3萬4000間的房間給返鄉的民眾,至於打完2劑疫苗的民眾,有沒有可能縮短成7+7的檢疫天數?陳時中透露,最快本週就會公布。

春節返鄉手腳要快,防疫旅館下訂優先,指揮中心說要擴大的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量能在那裡,立委賴惠員說:「春節這段期間,你全部準備起來的房間,大概有多少,有沒有超過5萬呢。」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到目前沒有,我們現在就是本來是2萬6800的防疫旅館,再加上我們的集中檢疫所,我們再開放3400,所以大概也只達到3萬4000、3萬5000左右的一個房間數的供給量。」推出10+4春節方案,至少可以讓防疫旅館業者多賣一輪,同時也透露正在研議7+7方案,讓防疫旅館檢疫量能最大化,預計最快這週就會定案。

只是檢疫措施和疫苗覆蓋率勢必相輔相成,混打也成了關注的議題,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根據進貨跟我們這個,13期14期施打的一個情況,因為有些人沒有來打怎麼樣,我們在計算過之後,那這個月還是有機會來做混打。」進貨施打情況這個月有機會混打,目前台灣第1劑疫苗施打7成,第2劑來到3成7,年底的目標是什麼?

立委蘇巧慧說:「第2劑我們大概追求的目標是多少。」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現在先估計大概到12月中,我們希望能夠達到,6成以上的第2劑覆蓋率。」衝刺第2劑疫苗覆蓋率勢必要有些誘因,有公衛專家認為,除了針對接種完2劑疫苗的民眾,應該縮短檢疫天數改成7+7,同時混打政策也該先起跑,提高2劑疫苗覆蓋率,並且同步改變檢疫天數,才能夠因應下一波新冠疫情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